空降|Khong Chiam

空降|Khong Chiam

    這一次遊湄公河城市,包括:廊開府 (Nong Khai)、奔甘 (Bueng Kan)、那空拍儂 (Nakhon Phanom)、慕達漢 (Mukdahan)、空降 (Khong Chiam)。

    空降算是我的最後一站,有關到此之交通工具搭乘,已在慕達漢一文中介紹,從其交通及地理位置來看,它算是度假名勝區,北邊有Pha Taem國家公園,南邊則有Kaeng Tana國家公園。我所停留的旅店,特別選擇在湄公河與月河(Moon River)交匯處,因為我的主要行程,不是國家公園而是湄公河。在這兩河交錯之地,利用早晚時段,很適合河濱散步、跑步或騎腳踏車,中午及午後時段(10:00-16:00)實在太熱了,正好可以留在旅店休息或塗鴉。我個人則是這樣安排:清晨起個大早,沿著湄公河慢跑,回程則漫步回來,並順道解決早餐(紮實地補充能量)。到了約莫黃昏時候,就沿著河濱漫步,走走看看、東拍西拍,碰到友善的本地人,就比手畫腳聊聊天,享用他們熱情款待的泰式食物,當然,最後還是要找一家順眼的餐廳,解決晚餐問題。不過,我停留的這幾天,天氣很不穩定,幾乎每天都是下下停停,不過雨勢並不大,走在鎮上小路,或者沿著河岸漫步,倒也有一種飄著細雨之朦朧美。如果可能的話,租輛腳踏車,可以在此一度假區探險的範圍就又更寬廣了。

    在旅店鄰近區域,我發現兩個特色景點或景觀,一個是因湄公河及月河交會所形成的兩種顏色,當地稱呼2-color point 。湄公河的水較混濁,呈現土黃色,從西向東流;而月河之水,約略從西南流向東北(在Ubon城市,其水流則是由西向東),並注入湄公河,雖然其水色同樣也是混濁,特別是雨天時,但相對而言,看起來仍比湄公河較不混濁。另外一個特色景點,應該是日出觀賞,誠如當地所立的地標所標示的,在地標處,你可以成為泰國境內,第一個看到日出的人。只可惜,經過兩個清晨,早上不是綿綿細雨,不然就是烏雲蔽日,但願有機會在最後停留的第三個清晨,可以一睹日出之風采。話說回來,因為湄公河在空降區域是由西流向東,照說夕陽的餘暉照射在河面上,應該也是值得期待的餐爛景觀,只是來到空降經過兩個黃昏時段,同樣是天公不作美,還無法目睹河面上之彩色餘暉蕩漾。

  • 湄公河與月河兩河交會|2-color point at intersection of Mekong and Moon Rivers 
  • 空降河畔看日出|Sunrise in Khong Chiam 

泰式母親節

在Khong Chiam,剛好過了一個很不一樣的泰國母親節(August 12),很難得的機會,我正巧在現場見證了一些儀式。

早上,在停留之旅店自助餐桌上,我正編輯一些雜記時,看到旅店的年輕小老闆(22歲 ,有一位九個月大的女兒叫Ida)捧著一束花,以及一銀製裝水容器,走到坐在餐桌旁的母親(旅店老闆),然後就行起跪拜之禮。之後,母親從水容器內沾水並按手在兒子頭上,並說了一些祝福的話。我及時照了一些相片,並攝錄影片,以快遞及時LINE到她手上,也算是我這一位客旅送給她的母親節禮物。

或許,這一位母親很滿意我送的電子禮物,她就邀我一同前往拜訪另一位母親的老家,見證相同祝福儀式。盛情邀約,我也樂於再做一位稱職的攝影師。話說回來,我們所拜訪的這一位母親外嫁瑞典人,在瑞典居住有十五年之久,這一次他們回來探望她的原生家庭,也是暫住在我所停留的旅店,所以我們也算是隔壁鄰居了。

景觀影音

  • 空降湄公河畔午後景觀|Afternoon view of Mekong River in Khong Chiam

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.

  • 空降湄公河畔清晨景觀|Morning view of Mekong River in Khong Chiam

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.

  • 空降湄公河畔風光|Landscape of Mekong River in Khong Chi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