慕達漢|Mukdahan

慕達漢|Mukdahan

  • 穆達漢的歷史,大約從200年前阿育陀耶王朝晚期開始。起初,在湄公河左側,有一個大型社區位於目前寮國的沙灣拿吉省(Savannakhet),並由Chao Chan Suriyawong所統治。他的兒子Chao Kinnari,於1770年在湄公河右岸Huai Muk河口建造完成一新城鎮,並命名為“穆達漢(Mukdahan)”,意思是月光石或珍珠,此乃根據在建城的當時,發生在Chao Kinnari身上的吉祥符號,這也是為什麼當地人稱該鎮為“Mueang Muk”。 在Taksin國王統治時期,Chao Kinnari於1778年被晉升為穆達漢的第一個統治者。
  • 穆達漢位處中南半島國家之顯著要道,實際上當地人早已經與寮國沙灣拿吉省人存在著長期的關係,儘管湄公河將其分隔於兩岸。另外,穆達漢也是八個少數民族的所在地,包括:Thai Isaan、Phu Thai、Thai Kha、Kraso、Thai Kaloeng、Thai Yo、Thai Saek、Thai Kula。慕達翰擁有豐富的自然美景,面積約4,340平方公里、人口約三萬四千人。
  • 從那空拍濃來的小型巴士票價八十泰銖,巴士站位於慕達漢鬧區外幾公里處的幹道上,不過在那裡有很多的凸凸(Tuk-tuk)可以搭乘到市區。
  • 日出/日落 :Ex., 5:42/18:18 (4/21/2016); 05:38/18:37 (+3 months); 05:55/17:37 (+6 months)

Mukdahan

慕達漢伊桑午餐|Issan Style lunch in Mukhahan

約莫早上11點左右,我來到Mukdahan候車站,準備前往下一站Khong Chiam,站上服務人員熱心帶路,並指點我應該在哪裡候車買票,她手寫發車時刻:13:30。哇,還要再等兩個半小時,除了枯等之外,我能夠做的,大概就是認識車站周圍環境吧!

走出車站,繞了外圍一圈,實在很難找到可以坐下來吃久一些的飯館,心裏正盤算著要如何打發漫長的候車時段,剛好又碰到昨天載我到旅店的Tuk-tuk司機。昨天來到Mukdahan,從Mini van一下車,這一位司機就殷勤地來招呼,講好價錢、坐上Tuk-tuk、說好旅店名字後,他就一路念念有辭,雖然我聽不懂他在講什麼,我想他應該知道如何到我的旅店。好不容易,在大熱天開好一段時間後,結果發現弄錯方向、找錯旅店了,司機下車問人之後,我們又原路折回來,開往我的旅店去。

好啦,就是這一位司機,今天我們有緣又碰面了,心中臨機一動,何不請他載我去兜風,並找一家Issan style的餐館,解決午餐問題,我也可以藉此請他吃一頓午餐,交交朋友。遊湄公河期間,每一次吃飯時,點餐的份量約略都是兩人份,份量實在有點多。所以,一起用餐應該是,既有趣又可打發時間的好主意。

就這樣,我們來到一家道地的Issan style的飯館,點了不辣的木瓜沙拉、一碗我不知道名稱的湯、豬肉,以及我最喜歡的Sticky rice。老闆夫婦及員工們,也都很熱情招呼,大家比手畫腳,猜猜對方的意思,應該也是八九不離十。當然,我也照了好幾張相片留念,這一頓午餐增添了我旅程中不少的歡樂氣氛。

慕達漢湄公河午後風光|Afternoon view of Mekong River in Mukhahan

景觀影音

  • 慕達漢湄公河畔晨跑|Morning jogging along Mekong River in Mukhahan
  • 慕達漢湄公河景觀與風情

從慕達漢前往空降|Transportation to Khong Chiam

  • 區間車的概念

我的湄公河城市旅程是這樣:

  1. Khon Kaen -(car)- Udon Thani -(Mini van)- Nong Khai
  2. Nong Khai -(Mini van)- Bueng Kan -(Air-con bus)- Nakhon Phanom -(Mini Van)- Mukdahan -(Wind-blowing bus + Taxi)- Khong Chiam
  3. Khong Chiam -(car )- Ubon Ratchathani -(Flight)- Bangkok

一路走下來,我發現城鎮與城鎮之交通接駁,最方便的還是搭載Mini van。長距離之交通問題,如果有搭乘區間車的概念,若要到任何地方,因其機動性高,班次相對也較多 ,理論上都可以迎刃而解,縱使要到偏鄉之處。

我從BK到NP,有人建議我從BK搭載Mini van 到Ban Phaeng,然後,再從此一中途站轉車至NP。我心想,Mini van座位空間狹小,坐在裡面一至兩小時,感覺會很拘束不舒服,如果有大型Bus之交通工具,會是我的選擇。只是,大型巴士通常是屬於跨城鎮之交通工具,並且是大型城市才會有班次,我猜,載客量應是重要考量因素,小鎮接駁通常乘客量少,Mini van看起來是比較合乎經濟效益。大巴又可分空調與開窗兩型,這一次旅程,這兩種車型我都搭到了。到達接駁車站,如何下榻旅館?近距離當然是走路,遠的通常是以Tuk-tuk代步最方便。不過,話說回來,近距離用走的,但若是中午時段,實在是泰熱了,勞煩Tuk-tuk會是聰明的選擇。

從各區段搭乘之經驗來看,對非本地人而言,Mukdahan-Khong Chiam這一段搭乘難度頗高,其距離總長約有200公里。我在Mukdahan車站搭乘兩點鐘的大眾運輸巴士(打開窗戶,風呼呼吹那一型),約4:43 pm到達Trakarnphol Bus Terminal,這一段距離約160公里,票價75泰銖。一路上大巴好像穿過原野、經過小鎮,讓人有一種在鄉間小路上飆車並呼嘯而過的感覺。到了Trakarnphol車站,司機先生與隨車少年試著要幫我詢問接駁到Khong Chiam之交通工具,經過眾人七嘴八舌之後,聽起來應該有可以到那裡之交通工具,只是,事後我發現,如果使用大眾運輸工具,依實際現況而言,大概也要摸黑到達目的地了。所以,我就決定搭乘計程車,距離約60公里、800泰銖,雖然比起公車價不成比例,我覺得是值得,省掉摸索與摸黑之困境。到達旅店時間約5:45 pm,計程車程約一小時 ,此時天色尚未變暗,還可以好整以暇,就近瀏覽湄公河與月河(Moon River)風光。

 

2 thoughts on “慕達漢|Mukdahan

  1. Pingback: 空降 | Love for Mekong River

  2. Pingback: 三件見聞|Three things I have seen | Love for Mekong River

Leave a comment